Neho

一个面容模糊的群演,按需填充既定剧本的镜头。我扮演尸体,或是沉默。或发出毫无意义的尖叫与嘘声,衬托我人生中的主角们如此热闹。
那都是我,那才是我。

又及,
ooc不是我的。

他们不是彼此的。

Love&Peace
諸神的黃昏

「萧峰大声道:“陛下,萧峰是契丹人,今日威迫陛下,成为契丹的大罪人,此后有何面目立于天地之间?”拾起地下的两截断箭,内功运处,双臂一回,噗的一声,插入了自己的心口。」

看小说看萧峰死的时候,我记得那时我正在上小学升初中的辅导班,他死的那幕,我整整恍惚了两周。那是我第一次为了书里的世界哭,我恨不得冲进去杀了那些逼死他的人。

先生是喜丧,我这个尘世间的凡夫俗子,却在流眼泪。是不是有些不洒脱呢。

金庸写武侠小说很大程度上为了“用户黏性”,养活他报纸的法子。从前金庸被看作一个通俗作家,看他的书被师长视作“不务正业”,渐渐他成了家成了无人可以超越的宗师,却未必后继有人。我始终非常遗憾我们已经没有武侠,只有“仙侠”。“侠之大者”,如今更多是开挂的修仙人生。

神雕侠侣读过次数最多,但其实最喜欢的故事是天龙八部。我记性不好,只记得侠客行碧血剑书剑恩仇录不好看,射雕英雄传看了开头现在却没有读完。

侠之大者啊。

我身边小时候看过金庸的女孩子们,大体上似乎和没有看过的,有那么一丢丢不一样的。

金庸是一个民族主义者,却不是一个民族沙文主义者,他豁达洒脱,却写得了小女儿情态,霍青桐也好,郭襄也好,喜欢得多么卑微,多么憋屈。“不知小师妹在干什么呢?”

小师妹一点没有想着你呢。

但也许民族主义的那一面是我真正要强调的,我真心实意地觉得有社会责任感不是一件坏事情,有点侠气讲点义气有酒有肉的生活,和一方天地的小确幸是有些不一样的。长到这么大了,我已经确信我不是武侠世界的主角,曾经被人评价像黄蓉,虽然我还没读射雕,但我坚信那并不是。

我已经确信我不是任何故事的主角,但我很感激我获得了眼光放长远些、视角更宏大一些、相信有人天赋异禀、相信正义得以伸张、相信有些事一定无法得偿所愿的能力。

这些能力可以使我幸福一点,使我在平凡又无边际的痛苦中,稍稍快乐一点、安慰一点。

评论

© Neho | Powered by LOFTER